準備創業的老闆們看過來!你們知道公司登記、商業登記、營業登記(稅籍登記)三者到底有什麼差別嗎?不懂沒關係,今天宜泓就來幫大家整理這三種「工商登記」的差別!

為什麼要做工商登記呢?

依照台灣法律規範來說,營業人合法營業需有下列二項條件:

公司登記商業登記是要告知各縣市政府主管機關,營業人要在這裡開一家店了,涉及的法規為公司法商業登記法,另外也針對營業地點審查可能涉及營建、消防、衛生等法令。而稅籍登記則是告知各縣市稅務機關,營業人要在這裡營業了,涉及稅務的法規主要為所得稅法營業稅法

公司登記及商業登記的差別?

而創立公司一定要依照公司法辦理公司登記,若為獨資(合夥)之商業,則需要依照商業登記法辦理登記(部分行業別得免辦商業登記,例如攤販、家庭手工業等)。

那營業登記(稅籍登記)又是什麼呢?

很多人可能會把商業登記跟營業登記混為一談,但其實,營業登記就是稅籍登記哦!跟商業登記完全是不同東西啦!營業人之總機構及其他固定營業場所,應於開始營業前分別向主管稽徵機關申請營業登記,不論申請公司或行號皆需向國稅局申請營業登記。簡單來說,就是原則上有營業事實就「一定」要辦理營業登記哦!

.

說到這邊,大家是否對公司登記、商業登記、稅籍登記、營業登記的差別有所瞭解了呢?如果還是有不懂的地方也可以直接諮詢宜泓稅務記帳士事務所哦!